貝登堡勳爵與童軍運動

英國人貝登堡,生於一八五七年二月廿二日,家庭中他是七兄弟姊妹中的老五,年少時的他,對野外活動已有濃厚的興趣,常和在海軍部工作的大哥一起泛舟,所以對航海、划艇等技能十分熟悉;他在藝術性向和戶外活動方面有著超卓的才華。中學畢業後,投考軍校,以優異的考試成績豁免訓練。十九歲便成為「騎兵少尉」了。

一八八七年他被委派往南非任司令官,並在一八九五年率領軍隊平服當時英國其中一個殖民地 ─ 西非阿善提王的叛變。貝登堡在那次戰役中,主要是負責組織先鋒部隊,指揮輪值、軍站、基本營房和交通等事項,從中他吸收了許多先鋒工程的知識。三十九歲時,他因卓越的成就而升為「上校」,並離開老家調往印度。他在自己的騎兵團裏親自訓練了一隊警探,並把他以往從軍多年的警探(偵察)經驗寫成一本著重實際而非純理論的書 ─《警探術》AIDS TO SCOUTING)。之後,這本書風行全國,受到各界人士的稱許,並被用為訓練兒童和青少年技能的主要教材。

一八九九年貝登堡被派駐南非任總指揮官。當時英國和波耳族正爭奪當地一個小鎮梅富根城。戰爭在該年的十月爆發,梅富根城被波耳族包圍,那時因為英國駐軍很少,所以貝登堡召集了一群青年,臨時教授他們一些急救、傳訊和偵察等技能以協助軍隊,終於在一九○○年五月解圍成功。這次的戰績,使貝登堡的聲譽提升不少,他被英國人民視為國家英雄,更成為不少年青人的偶像。

「梅富根」一役後,貝登堡將軍選擇了另一條道路,他放棄了中將的官銜,致力把自己在軍中的榮耀獻給和平的目標 ─ 「童軍運動」。

一九○四年,貝登堡接受了他的摯友威廉.史密斯(WILLIAM A. SMITH)─ 當時英國青年輕騎兵隊之始創人,即現今之基督少年軍(BOYS BRIGADE)的邀請,參觀青年輕騎兵隊的遊行。該青年組織是軍事性的基督團體,貝登堡對那些青年的熱誠及義務指導他們的成年人,均留下深刻的印象;他相信若青年隊員能得到成年指導者的培訓,會有更多變化的出現,必然會吸引更多人的參與。他反對把「童軍運動」軍事化,覺得「軍紀」會壓抑孩子們的心靈,摧毀他們的個性;他主張自然歡樂的訓練,藉著戶外生活,把自然帶進其中,發展青年的潛能,增強觀察力和耐力,以及培養良好的公民意識,於是他在去埃及考察的時候,花了十一天的時間撰寫了一篇十分重要的「童軍訓練進程」的提要。

為了要來一次實驗自己書中的理論,貝登堡於一九○七年八月一日,率領了廿名少年往英國南部桃山白浪島(BROWNSEA ISLAND)作九天之露營,體驗野外生活,實踐童軍的初步訓練;在那九天裡,貝登堡教導這些青少年一些生火、坎事、追蹤及露營等知識。貝登堡把這次實際經驗的心得,寫成了一本童子警探SCOUTING FOR BOYS),而得到了廣大人士的歡迎,「童軍運動」獲得積極的推廣。此時,真正的「童軍運動」才正式在歐洲開始。